10月16日開始陣痛,一整天只睡了兩小時,10月17日陣痛時間一度到規律的七分鐘,老公也請假在家陪我,想等到到了醫院說的陣痛送醫院的標準也就是5分鐘一次持續一個小時再打電話通知醫院再出發。但不知道是累壞了還是怎樣,我一度可以睡著一個半小時才被痛醒,所以那一個半小時也不知道有沒有陣痛了,因此無法斷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生的陣痛還是假性陣痛,而且睡醒後雖然仍然有陣痛,可是時間拉長到十幾分鐘一次,直到晚上又睡著了一個多小時又被痛醒,我開始不睡覺坐著發現比較不痛,然後開始用手機上網看著網路上一些部落格媽咪們三十八九週的陣痛的文章,後來發現每個人要生的陣痛徵狀各不相同,最保險還是上醫院一趟,尤其我們17號下午睡著醒來後有打過電話問醫院,他們說如果我晚上仍然痛到睡不著就請我們去一趟。所以10月18日凌晨三點半痛到不行雖然時間不到5分鐘,但上網看過後又覺得其實去了頂多被退貨而已,但比較保險,反正醫院離家裡近,於是就出發了,這時想著可能還是會被叫回來。


 


到了醫院,想不到產房的助產士幫我檢查過後說已經開一指了,並且因為我之前第一胎是剖腹,加上這次肚子太大,他們認為有這兩個因素的風險,決定只開一指也要我留下來在醫院,所以我就開始住在產房準備接下來的16小時奮戰。


 


我中間開1~3指這段時間躺在床上還可以上FB打卡之類的,還讓我老公先回家送Chris去幼稚園上課,真的想像不到之後的痛會讓人瘋掉不想生了~~


開到第三指護士推我到麻醉房去打無痛分娩,我本以為會像台灣當時剖腹前打麻醉那樣要側躺床上雙手抱緊捲區的腿來打,因為我挺著個大肚子納姿勢還真的讓人超不舒服的,還好的是荷蘭是讓我坐在床邊,並且拿出一個有台階的小椅子,讓我把腳放在上面再環抱著腳讓脊椎挺出,這種打法還真的舒服多了呢!打完之後躺在床上等到藥效發作,護士就來把我推回產房去啦!


回到房間沒多久我老公就回來了,後來開始陣痛由於有打無痛分娩,所以開始都還可以忍受,還幾度睡著但都不超過10分鐘啦!因為陣痛有的來的強度很高,就會痛醒,看著電腦上陣痛的強度表,有時我痛到那種超痛感覺明顯的,我就會告訴我老公這次來的是南亞大海嘯之類的~~但這時都還可以有興致這樣苦中作樂其實真的還好,當時還想說如果生孩子就是這樣那我大概中午下午就可以生出來了吧!?


 


但是寶寶因為太大的關係,導致後來開到七指之後無痛分娩的麻藥已經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並且因為寶寶的頭圍也很大必需要等到開到十指才可以生,但偏偏開到十指他頭還是不夠下來,這時已經超痛的了,我也打了兩管半的麻藥了,這時想要追加可是助產士不答應,因為他認為已經開到10指,這時如果追加麻藥等等我下面不知道要如何用力了,但是又要寶寶頭再下來一點,所以又打了一次催生的針,並讓我等了一個多小時,這一個多小時的收縮無痛分娩跟拉梅茲呼吸法已經完全起不了作用了,而且一分半就收縮一次,護士又要我不可以用力,除非我以前已經自然產過才可以,但真的好難在收縮時放鬆,所以push了幾次,下面應該是撕裂到一個不行了~~後來助產士來檢查過一次認為頭還不夠下面時⋯⋯還要再等等時,我已經忍不住問可不可以改成剖腹?助產士說因為頭已經在產道了,也開了十指了,他認為我在忍耐一下等等一定生的出來,所以他不能同意這時改成剖腹。因此再忍受了一段時間的收縮陣痛後,我也知道要結束這個惡夢只有在他們來幫我時配合護士與助產士說的姿勢並且用力憋氣Push,所以後來我們開始用力Push,我用盡所有力氣Push了大概兩次三次,寶寶就出來了~~
一出來就量體重4320g,每個人都哇~難怪這麼難Push出來,他真的是個好大的baby啊!並且給我稱讚說我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工作!我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哭了起來~~~


至於身長,荷蘭這裡大部分醫院都已經不幫小baby量了,因為他們認為baby在肚子裡時長時間身體捲屈著,一生出來就把他拉直只為了量身長,覺得這個動作有可能會傷害到小孩,所以現在都沒在幫忙量,除非父母堅持要量,但是後來居家護士在隔天來我家教我一個辦法可以量,就是拿繩子延著頭頂部拉到腳,即使他腿是彎的也沒關係,就跟著彎著拉到腳跟底,然後用拉尺去量這繩子的長度就可以知道身高啦!我們剛剛也就是出生後24小時量是52公分,我不相信這麼高,還硬是要我老公多量一次,最後確定是52公分。


不過也因為Olivia真的太大了,生完後來我下面真的撕裂到一個不行,助產士請婦產科醫師來看過之後決定幫我縫合。


 


而且因為這次生產的過程真的很難忘,而且在這過程中,我很確定的跟我老公說,以後我再也不要生孩子了,兩個小孩已經很夠了!本來就只想要兩個小孩的老公就笑著說..我早就跟你說兩個剛剛好了!


 

生出來後,護士把Olivia先大略擦一擦就馬上放到我身上做第一次接觸,照片就是此時拍的,所以我臉上跟Olivia的身上帽子上都是血~~所以照片是新鮮出爐的喔!


 


後來小兒科醫師來到我的產房來幫Olivia檢查,因為當時助產士幫我破羊水時發現羊水的顏色有胎便,所以擔心Olivia有吸到,後來檢查發現沒有,但因為太重他又說要檢查Olivia的糖尿的數值之類的,需要留院觀察到檢查數字出來,所以一直到19號中午我們才出院。


 


只是在醫院奮戰的這16個小時,我聲音也啞了,全身也無力,連拿電話都沒力氣,也幸好醫院有留我住院一晚,起床後才發現有力氣說話了,並且我在隔天中午帶著Olivia回到家之後沒多久,就有居家護士來到我們家開始來照顧我跟Olivia,並且他告訴我這3~5天我最好都躺在床上不要下床,除非大小便之類的,並且要盡量多休息睡覺,剩下的都交給她來做就好。我想這應該就是荷蘭對於浪費醫療資源,所以早早趕產婦出院回家做的一項不錯的補償措施吧!?他們會來我家照顧我為期十天,但是這個費用會由我們平常投保的保險公司來負擔,除非我想要他們再呆更久一些,他們也有價目表,只是多的天數就是我自己要來負擔了。不過挺可惜的是他們不會煮月子餐~~呵呵!但是有人可以這樣幫忙我已經覺得輕鬆許多,除了照顧我跟Olivia之外,他們還會幫我招待來訪的親友還有幫忙我老公小孩煮他們吃的,並且幫忙燙衣服,當然還有隨時注意我跟Olivia的身體狀況,隨時回報他們機構的醫生。感覺上其實在荷蘭作月子也沒之前想像中那樣糟糕啦!


那我的朋友跟我姐姐也會分成平常日跟週末輪流幫我煮月子餐,所以我現在就已經在吃月子餐跟喝新和春的中藥燉湯以及哺乳茶了,再加上居家護士的專業貼心的照顧,其實感覺能在國外這樣作月子,真的算幸福了啦!


 


從生產完之後到現在子宮不斷有在收縮,只是這次的痛是從子宮延伸到兩條腿,痛的當下是動都不能動的,居家護士說我可以吃止痛藥來止痛。我說奇怪之前怎麼會不記得有這種痛的經驗,他告訴我,這通常是第二胎以後才會常遇到的狀況,這樣的情形復原時間要看每個人的狀況,有的人五天就好了,有的人則會拖到半個月一個月的,希望我的狀況是快的。


這就是我第二胎在荷蘭生產的經驗囉!等有時間會再PO近況上來。




上面這張是Olivia今天拍的,跟下一張也就是兩年前的Chris剛出生的第一天(同樣天數)照片比比看,還挺像的呢!不同的是Olivia的臉更胖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H.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