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菩薩保佑也感謝我的主治醫師-林口長庚的 陳俊凱 醫師讓我跟老公成為明年初的準牛爸媽。


32歲,老公33歲,做了3iui3ivf,本來在李茂盛那說是我沒問題,問題是我老公的精蟲型態異常,只有4%正常的精蟲。我一直到第二次ivf結束後有到過翁紹評那看過,結果 翁 醫師認為我免疫有問題,我老公精蟲並沒有問題,並且說他條件好到可以捐精。所以後來我也到了北護去看吃了三個月的奎寧,吃奎寧的中間試過兩次的自然iui,但也都沒有成功,後來決定不想再在免疫的路上鑽下去了,想再換個更有感覺的醫師,最後換到林口長庚給 陳俊凱 醫師看之後做了一些抽血才得知自己不孕的問題其實是多囊,而老公精蟲問題還在正常值的邊緣。所以從11月就開始吃藥調經及調赫爾蒙等等的,而老公也開始補充鋅。本來從2月就一直急著想趕緊上車的我, 陳 醫師告訴我多囊決不可以操之過急,要有耐心,我也不想再次失敗,所以我壓下了我的急性子,聽從他的話每個週期來看抽血數字跟超音波,終於四月他終於覺得一切數字跟超音波看的結果有在他的核可範圍內了,他才開始了我這次的ivf療程,就連療程中要不要剝殼以及要不要做icsi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最 後陳 醫師與我解釋後我同意他來決定才不會白白浪費卵子,最後的結果是剝殼與11顆成熟卵全部進行icsi,最後留下8顆,植入四顆囊胚期胚胎,剩下四顆囊胚冷凍,植入子宮的也有3顆著床,最後只有一顆有心跳,其他的在第八周後即開始萎縮。


照例似乎也要來分享我為求子做了什麼努力,雖然比起其他人的,我真的做的還好,但還是來說一說吧!各位姐妹看看就好,因為比起很多姐妹,我這算是不用功的了。


1. 運動:


登山團我加入後只爬過一次,其實也是因為當時住在桃園,偏偏大家都是台北,所以我要不懶也很難…..但是之後因為凱哥一直給我試管延期,我開始覺得不想須耗時間,想要做點什麼來準備隨時可能開始的療程,於是今年過年前開始就開始頻繁的使用我家樓下的健身房,快走30分鐘後再去踩25分鐘的飛輪,大概一個星期做兩到三次,只有過年婆婆來訪那兩週有停下來而已,但是做到四月凱哥要開始給我療程時,長庚的諮詢師玫玟要我快要取卵前一周開始休息,他擔心我運動太激烈會讓卵給提早破了之類的,所以我為了安全起見,開始打排卵針之後我只做了一次運動後所有運動就全停了下來了。


2. 飲食:


我很愛喝冰的,但在這一年多的日子我都是盡量避免,如果天氣真的很熱,就是喝去冰的飲料。


吃的我是在快要療程前一個月開始 一兩 個星期燉個一次雞湯或排骨湯來喝,在開始打針的時候就開始常跟老公一起吃海鮮喝魚湯,尤其老公要取精前一天還大手筆的把他拉去三井吃新鮮的海鮮,有其中一道是日本山藥佐海膽,整個黏黏的,我自己有點不太敢吃,嚐了一口就藉口說這對男人很補,硬是要老公把我跟我姐的還有他自己的給吃完了ccc,但是平常時我的確有多吃山藥啦!尤其植入後在家都長叫廣東粥外賣,為了補充蛋白質(因為我植入當天晚上就OHSS)我盡量多吃海鮮口味與牛肉的,並且都一定會加山藥。


療程中本來都是喝新鮮的果汁,避免了茶與咖啡及其他糖類飲料,但是因為開始OHSS後,我就開始喝舒跑1/2+1/2,有時換口味把舒跑換成寶礦力,總之就是補充自己電解質,雖然肚子並沒有消下去,腹圍一直到現在三個月只比植入第二天大了3公分,可是那陣子喘不過氣來與尿不出來的狀況的確只有幾天就開始減緩了,所以我後來就連出門都拿著已經調好的舒跑水,老公還戲稱這是我的聖水。


其它不能吃的像是薏仁、木瓜、麻油,及一些生冷的我在當時都有避免。


 


7/3再補上,因為我之前健檢三酸甘油酯還有膽固醇有點高,我又發現多囊其實也有肥胖的問題,所以我就在過完年就開始每天早上的早餐換成桂X大燕麥片,前晚有煮湯就是固定的量加上湯吃鹹的口味,要是沒湯就是配上低脂牛奶加一點蜂蜜吃甜的口味,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降低一些我的三高指數,也不知道究竟對懷孕有沒有用?但反正後來我就ㄧ路吃到驗孕了


 


3. 民俗療法:


我曾經兩年前吃過兩家的中藥,但是都維持不久,而且當時我連自己究竟為何不孕也不知道,中醫師自然是無法對症下藥了,而後去年初開始第一次試管前幾個月我就已經沒有在吃中藥了,所以自然也對日後的結果沒有影響才是。


我也沒有針灸薰臍等等的,我只有在1月與3月各去做過一次腳底按摩後最後一次師傅說我的子宮跟卵巢很虛要幫我加強按按,但實在是太痛了,回家還痛了 一兩 天,後來就再也不想去了。


4. 維他命:


我從11月正式開始天天吃一顆500單位的肌醇、一顆400單位的葉酸,中間曾經吃過DHA後來停下來,想說等懷孕3個月後再開始吃,然後我大概2月開始也有開始吃每天一顆維他命E 400單位的膠囊,一直到療程開始我都沒有增量或減量,等到取卵後我就停掉肌醇了,後來驗孕後確定有了我加吃GNC初期的孕期維他命(不含鐵)一天兩顆,大概七 周左右陳 醫師問我現在有在吃什麼,跟他說後他說我的E可以停掉了,於是我就把維他命E的膠囊剪一個小洞擠出裡面的油跟乳液混合後塗抹在肚子上當妊娠霜來使用了。這個星期五之後大概會開始換吃有含鐵的孕期維他命,並且再加上鈣片與DHA


我老公因為精蟲型態有點問題,再加上常常睡眠不足會影響活動力,所以 陳 醫師有開鋅片給他吃ㄧ個月,後來吃完了我們還沒有要開始療程,我就買男性綜合維他命有含鋅的成分,他就乖乖吃到了取經那天才停止。


5. 醫療行為:


至於我有沒有自行按照EA上的植入後黃體監測法去定時抽血監測或者自行增加自己的黃體攝取,我之前是曾有過這念頭啦!但我後來都沒有去做,整個療程自始至終我將自己完全交給自己的醫師,倘若心裡有疑惑的我就上他的部落格問他,自行抽血或加藥我想想還是不太妥,我想說既然讓他來做我的療程了,還是讓他完全掌控我的狀況比較好。反正之前的失敗的經驗中,從李茂盛那得到我黃體很糟糕的結果,所以我也在要開始療程前特別提醒 陳 醫師我的黃體要加強的問題。


至於抽血數字,我植入後因為OHSS有回診抽血,我記得單子上除了測我OHSS的狀況之外似乎也有抽P4還有FSH,可是抽出來結果怎樣,我只有聽他說有關OHSS的,其他的我離開前也忘記問醫師了,後來也就想算了,就這樣一直到第9天我就開始用大家送的好孕棒每天來測試,但是心裡還是告訴自己因為有打HCG有可能是偽陽性,不要開心的太早,一切只是參考,還是要以第14天在醫院驗的為準才是,所以到了第14天驗到有我才真正笑了出來。^__^ 但後來才知道要過的關還有很多,當我遇到出血那關就哭了…。


6. 生活作息與心理狀態:


我從去年10月完全戒掉香菸、並從那時開始生活作息開始正常,維持在晚上睡覺,早上起床,改掉以前天亮睡覺天黑起床的壞習慣。


我一直很放鬆,沒有去年在李茂盛那做的時候那麼緊張,也許是因為也失敗了兩次IVF了,自認為很有經驗了,也發現等待的14天再怎麼緊張還是得等,等不了14天又怎麼能等日後懷胎到生產的漫長時光呢!所以我沒有焦躁不安,也不想刻意去了解自己血液變化看有無可能著床與否,因為我也相信我的心情好壞是可以影響腹中的狀況的,所以就很放鬆的在家中休息,上網聊天或打麻將去渡過那14天。


至於我老公因為他一向工作到很晚,有時晚上還在接歐洲電話在開會的,常常到睡覺就12點了,到隔天又是七點多就要起床的,所以我只有拜託他請他在我開始打針時每天九點半到十點上床睡覺一直到我取卵。


7. 道聽塗說卻未經醫療證實的小偏方:


我的部份是在要開始療程時,生殖中心的玫玟給了我ㄧ 包陳 醫師病人給的好孕棉,裡面有兩片,我將一片分給了即將開始療程的登山團姐妹,他也分給我幾顆他在新光拿到的好孕糖,好孕棉我在回家當天就墊上用掉了,至於好孕糖我是一拿到我就吃掉了,後來聚會時聽說好孕糖是要在植入那天躺在床上時含著的,所以後來植入那天我又問了玫玟再給我ㄧ包好孕糖在植入後休息時跟老公一起吃掉了。另外有聽說可以討已經順產的人的孕婦裝一件在植入那天穿去,我朋友的老婆一聽說我需要二話不說在我植入前一天就來拿給我了,真的很感謝,隔天植入我起個大早,穿上好孕的孕婦裝後,就去了林口的竹林觀音寺去拜拜,我買了一盤花進去拜完之後告訴觀音我想帶兩朵不同花色的花回去後就帶了兩朵顏色的花到了醫院。接下來的是我自己突發奇想,更是完全毫無根據的,只是我想孩子想瘋了的舉動,請各位姐妹聽聽就好。植入完我就拜託老公將花放在我的肚子上面,一直到回家後把花移回家裡我臥床的床頭上,一直到最近搬家才讓我老公自行處理那已經乾掉很久的花。是不是很好笑?笑吧!想要小孩的時候相信大家也都做過一些常人無法理解的事吧?!J


至於我老公那邊除了植入前跟我一起去廟裡拜拜,他也奇蹟似的終於答應拿香跟我一起祈求之外,之前取卵要取精到醫院前,他還先去醫院外的星巴克買了杯Double Espresso喝完才去醫院交出他的東西,也是聽說有傳言說咖啡因似乎對精子活動力等等有助之類的說法,才會這樣做滴。


 


大概就是這七項吧!看看我做的,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在EA很多姐妹作的比我多很多的比比皆是,所以我絕對相信,放輕鬆別給自己多餘無謂的壓力以及相信自己的醫師才是最最重要的成功關鍵!要是失敗了也沒有什麼啊!就是維持生活目前的原樣,並沒有更糟,反而又多了幾項數據經驗提供給醫師作為下一次邁向成功的基石,這是我不孕六年多歷經數次iuiivf後的心得感想,提供給各位姐妹參考。


 


另外因為最近要跑三個廟還願,目前只拜了一個,還要買包裝紙包裝拜過要發的糖果餅乾,所以好孕糖發放時間會再另行公佈,目前暫定七月中旬,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H.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