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剛在看之前買的一本懷孕聖經的書,其中一篇講到產後憂鬱,我認為還挺實用的資訊,而且還有測驗題可以檢測自己是否有可能有產後憂鬱的徵狀。所以就將其內容部份擷取打上來了,給剛生完的姐妹參考喲!


 


 


認識產後憂鬱


 


儘管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產後情緒低落發展成產後憂鬱,一半以上的產後憂鬱病例發病於產後前六週,高峰期在第十週。產後憂鬱的常見症狀包括:對一般的日常生活缺乏興趣、很難集中注意力並做出決定、感到疲勞、覺得活著無用並有罪惡感、常常有想死的想法或自殺、體重明顯增加或下降、食慾或睡眠改變以及對自己嬰兒的過度焦慮。


產後憂鬱常常是當為了嬰兒而不是自己去看醫生的時候,由醫生診斷出來的。如果認為自己患有產後憂鬱症,請一定告訴醫生。


 


產後憂鬱


如果產婦患有產後憂鬱症,對於嬰兒來講,重要的是獲得幫助。很多的研究證實了產後憂鬱對嬰兒的不利影響。短期的影響包括:嬰兒變的內向、淡漠,需要來自母親的關注。得不到關住便不停地啼哭,且煩躁易怒。


更嚴重的長期影響,包括:母親與兒童之間的關係變的越來越困難和不可靠,兒童後來會出現行為方面的問題。有人認為產後憂鬱與低智商有關連,且對男孩的影響大於對女孩的影響。


 


檢查是否患有產後憂鬱症


 


產婦可能不能確定自己是否換了產後憂鬱症,可以通過回答以下的問題來檢查自己。這些問題是在愛丁堡會議上專門為產後憂鬱症制定的。最好在產後6~8週時做這項檢查。


 


在過去一週內:


 


1.      我能夠大笑和看到事情有趣的一面……


a.       和過去一樣。


b.      現在有點不如過去。


c.       根本不如過去。


d.      根本不能。



 


2.      以愉快的心情看待事情


a.       和過去一樣。


b.      現在有點不如過去。


c.       根本不如過去。


d.      根本不能。


 


3.      每當做錯事時,我會不必要地責備自己


a.       絕不會。


b.      偶爾會。


c.       經常會。


d.      總是會。


 


4.      我會因為一個不充分的理由而感到焦慮


a.       絕不會。


b.      少見。


c.       有時候。


d.      經常。


 


5.  我會因為一個糟糕的理由而感到恐懼或驚慌


     a. 絕不會。


     b. 少見。


     c. 有時候。


     d. 常常。


 


6.      事情的進展超出了我的預料


a.           像以往那樣,我能夠預料事情的進展。


b.          基本上能預料。


c.           有時候不能預料。


d.          基本上不能預料。


 


7.      我一直不快樂,以至於我很難入睡


a.           睡眠很好。


b.          睡眠基本正常。


c.           有時失眠。


d.          經常失眠。


 


8.      我感到悲哀和痛苦


a.           根本不。


b.          偶而。


c.           經常。


d.          總是。


 


9.      我是如此傷心,以至於我一直在哭


a.           從來不哭。


b.          偶而哭。


c.           常常哭。


d.          總是哭。


 


10.  自我傷害的想法一直纏繞著我


a.           從來沒有。


b.          很少有。


c.           有時有。


d.          經常有。


 


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4個答案分別記為a=0b=1c=2d=3分,如果產婦選擇a給自己記0分,選最後一個答案d3分。如果10個問題的累計得分達到或超過12分,說明及有可能患有產後憂鬱症,應當即時地告訴婦產科醫生。


 



 


以上內容取自明天國際圖書出版的懷孕聖經的第十五章-照料自己,這本書是由英國皇家學院臨床婦產科 Dr.Anne Deans 編撰,由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 黃建霈醫師 審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H.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